江苏理工学院材料工程学院于2009年底成立,前身为机械工程学院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和化学化工学院高分子材料方向。经过十余年发展,学院现有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系、金属材料系、力学基础教学部、实验中心和材料表界面工程研究团队。学院设置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和金属材料工程2个本科专业,在校本科生共670学院承担了我校工科类专业的力学及工程材料与成形技术等公共专业基础课程教学任务,也承担了机械工程领域百余名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工作。2022年,材料工程学院与化学化工学院、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联合获批江苏省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学院。

学院现有教职工55人,其中,专任教师47人,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比83%,硕士研究生导师24人。特聘加拿大外籍院士1人、江苏省产业教授1人。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培养对象2人、省“333工程”培养对象1人、省“双创博士” 6 人、省科技副总6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校级教学名师培养对象2人。

学院教师先后承担了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45项,产学研合作项目117项。在国际、国内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科技论文250余篇,其中,SCIEI收录174篇。授权发明专利141件,专利转化50余件。获江苏省科技进步奖、机械工业联合会科技奖等科研奖项34项。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为校十四五重点学科。学科拥有江苏省“材料表界面工程”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江苏省“外国专家工作室”、江苏省“先进材料设计与增材制造”重点实验室、江苏省“高性能材料绿色成形技术与装备”重点建设实验室以及常州市“金属材料表界面调控”重点实验室、常州市“轨道交通轻量化”产学研合作创新联盟等10余个学科平台,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提供了有力支撑。